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甲型流感(传染病)小科普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4852设置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显示,自今年55日至86日,香港共监测到成人严重流感病例456例,其中死亡324人。同时,紧邻香港的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月底到8月初,连续3周发布最高级流感指数预警。上述地区的流感流行是一次典型的季节性流感夏季流行高峰。在人群之间由H3N2亚型病毒引起的流感,是一种常规、季节性的流感。

流感共分为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和丙型流感3类,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具有强季节性,丙型流感病毒主要散发流行。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是极易发生变异。一旦变异,人群中之前形成的免疫屏障、免疫保护力,会部分或全部失去作用。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已多次引起世界范围的大流行。20世纪发生的4次世纪大流行,均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型流感病毒可感染多种动物。禽流行性感冒是由甲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疾病,已确定可直接感染人类引起发病。上世纪末香港控制禽流感流行的经验,是以最终处死一百五十万只鸡而终止流行,被认为是成功的典范。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已列为我国法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

流感病毒不耐热,对紫外线及常用消毒剂都很敏感。根据这一特点,开窗通风、勤晒被褥等日用品可杀死流感病毒,减少人感染患病的概率,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

目前随着全国各地的新生陆续报到,高年级学生也结束暑假生活开始新学期,提醒大学生们入住宿舍后,注意个人卫生,搞好宿舍卫生。天已转凉,及时添加衣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类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校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2017.9.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