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第四届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四届上财经济史学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2840设置

 

    2017年9月9日-10日,第四届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四届上财经济史学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学会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承办。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文成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程霖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赵芮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董志凯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顾问李伯重教授等应邀出席,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昉教授主持。

    本届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与上财经济史学论坛分别以“中国经济史学的话语体系构建”和“中国经济史学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与经济思想演进及其互动关系、中国经济史学与中国现实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与经济思想变迁的中外比较等议题。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是将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两个学科有机结合,致力于促进两者之间的交叉互动和研究渗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逾百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次研讨会共设两场主题演讲。在第一场主题演讲中,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董志凯研究员、台湾清华大学赖建诚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叶坦研究员、武汉大学颜鹏飞教授、上海社科院钟祥财研究员,以及徐枫、邱永志两位博士后分别上台发言。几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精彩纷呈,演讲内容不仅涉及经济史学及其发展走向,也包括中西方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的比较,还有学科最新研究进展的讨论。

    在第二场主题演讲中,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台湾东华大学陈彦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巍教授、中国社科院魏众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付志宇教授,以及于文浩、李沛霖两位博士后一一上台演讲,围绕中国经济学构建的经济史思考、汉代豪强与抑豪政策剖析、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的适用性、中国现代经济转型、西部大开发战略经济效应评价、近代电车事业与上海城市“现代化”等话题展开学术研讨。

     9日,大会还举行了杜恂诚教授七十华诞纪念暨学术研讨会,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燕代表学院致辞,向杜恂诚教授对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接着,杜恂诚教授做了题为“二十世纪前期白银汇率的两次异常震荡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专题报告。随后杜老师的四位学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上海社科院钟祥财研究员、复旦大学朱荫贵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巍教授、上海社科院贺水金教授等嘉宾对杜恂诚教授的卓越学术成就以及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表达了敬意,并对杜老师表达了美好的祝愿。随后,杜老师的学生给老师送上了鲜花与祝福,场面温馨感人。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还做了多场专题会议和分组讨论,包括博士后论坛大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与运行研究”课题组会议、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的分组研讨会等。 

     (供稿、供图: 程宁   编审:李卫   收稿日期:2017年9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