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迎新季】百年上财喜迎4000余名2017级新生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4715设置

9月7日,秋雨绵绵,金风送爽,学校喜迎2017级新生报到,1900余名本科生、2100余名研究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名留学生齐聚上财校园,在这里,这群青春洋溢,满怀梦想的新上财人即将开始新的旅程。

 搭建网络平台,“互联网+”迎新

为更好的向新生提供入学导引信息服务,学校信息办于7月中旬完成了新版迎新服务平台的研发,并协同各学院部门完成了内容迁移与发布,系统于8月5日正式对新生开放。通过迎新系统,新生可以全面的了解入校前准备、报到流程以及入校后安排等信息,系统运行期间,信息办及时配合学院部门人员更新信息,以及对新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与处理,为新生入学提供了便利。经统计,9月6日迎新平台浏览量达到了2000多人次,高峰期接近5000人次。

 高考结束后,金融学院团学联在学校贴吧中开设金融学院新生答疑专贴,帮助新生快速便捷地了解大学情况、融入大学集体。截至8月底,该答疑贴已收到共计300余条问题与回复,有效地解决了很多新生的疑问。各学院为新生建立新生QQ群、微信群,成为新生交流咨询、了解学院信息与资料共享的良好平台。

 暑假期间,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财”遇见你:暑期校庆迎新系列推送,金融学院团学联微信公众号则推出了新生指南系列,将新生需要了解的衣食住行等内容做成推送形式。人文学院学生会的公众号也推出了生活学习小贴士系列,方便新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

 拥抱青春,展望未来

    在国定路777号大门口、武川路111号门口,校内教材服务中心接驳车乘车点以及大学生活动中心,迎新志愿者们热情而耐心地为新生及家长指引方向,并提供关于新生报到、注册、网络办理等咨询服务,同时也为新生们准备了大礼包,里面包含《上海财经大学新生导航》、《上海财经大学社团采风》、校园地图扇等资料,力求让新生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上财。即使是滂沱大雨也丝毫不减退各个服务点志愿者们的热情,芬芳的笑靥在他们的脸上绽放,让新生与家长们感受到了上财学子们的风范。在新江湾城及江湾镇轨道交通站,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新生、家长们指引着方向,确保同学们能按时报到注册。

各类迎新布置,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精心制作了“信”心相印照片墙,将100名新生头像拼成心形校庆图案,以签名墙为背景制作KT版展出,表达信息学子对于母校百年校庆的祝福。在毓秀楼前,金融学院以一块上海财经大学校园卡样式的大KT板为背景,照片处挖空,学院迎新志愿者用拍立得为每位新生拍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送给家长作为留念,另一张照片则供新生写好寄语,并将其粘贴在准备好的黑板样式KT板上,做成照片寄语墙,为同学们留下初入大学美好瞬间的永久纪念。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则设计了手持朋友圈相框留下踏入校园的第一张影像记录。这些独特而充满趣味的迎新项目,记录下了初入财大校园莘莘学子的珍贵留言和相片。

经济学院大厅采用多媒体大视频播放学院的迎新宣传视频和迎新弹幕,并滚动播放《共铸荣光》,歌声旋律回荡在整个大厅,希望从新生入学的第一刻起就培养他们对于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热血男儿立志报国,有志青年从军建功”,公共经济与学院的迎新布置中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要求和优待政策也占了非常重要的部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要趁年轻立定尚武志,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依法履行兵役义务,担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对迎新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由在校生采访新生、家长、老师,以此增加彼此间的了解,更有效地传达来自各界的关心与问候。在采访中,新生们就自己的所见所感,表达了步入大学校门、加入信院大家庭的喜悦之情。更有一对新疆维吾尔族姐妹花麦迪娜•艾尼、麦尔哈巴•艾尼共同报到,在接受采访时,两姐妹说,是在家人的强烈推荐下选择来到上财,进而选择了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并且十分憧憬大学生活,期待个人的才艺可以进一步发展,也希望能够加入团学联传媒部,为学院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由衷祝愿百年上财更加辉煌。

  

  

法学院准备了自制的特色宣传品,如介绍法学院常规活动的《法舞光华》报纸、介绍英美法证书班项目与法学院团学联的《新生导航》、介绍法学院的优秀学子的《精英谱》等。统计与管理学院精心制作新生手册,内容涵盖学院简介、课程学习、二课活动、校园生活、班级建设、实习就业等方方面面,为新生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入学指南。为了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经济学院在学院门口特意温馨设立了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安全须知宣传易拉宝。

 各学院为新生准备的大礼包常做常新,除了笔记本、荧光笔、便利贴等学习用品之外,金融学院还特别为每位学生赠送一本《未来简史》,通过揭示未来巨大的技术进步将以何种方式颠覆人们的工作、休闲、教育、卫生、文化和政治制度,从而激励新生把握当下、加强学习以便能够积极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四本制作精良的软皮笔记本,学院院徽与百年校庆纪念标志以立体印刷的效果一同呈现,采用了沉稳大气的四种配色为封面底色,代表文商学社长久秉持的治学理念:修身、养成、勤学、创行,这其间表达了学院师生对于新生的殷切期盼与美好祝愿,百年传承,继往开来。

   

统计与管理学院的新生大礼包中,则每位新生准备了百年校庆公交卡,并制作了带有学院标识精美的卡贴。经济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采用了学生自己设计的结合百年元素和本院特色的logo院服,报到当天发送给学生。

细致周到,悉心关怀    

雨依然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在学生中心门口,早已放上了准备好的一次性雨衣,供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取用。

天凉雨寒,部分学院也为家长提供了休息区。经济学院在学院大厅设立了青年先锋岗,挑选一批优秀学子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并专门为新生家长设立了家长休息区,为他们准备了桌椅和水等物品。金融学院则为每位本科新生家长发放《致家长函》,告知家长大学注意事项,密切家校联系,形成育人合力。


校党政领导丛树海、刘兰娟、方华、姚玲珍、朱鸣雄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走进迎新现场,看望新生和家长,并慰问迎新一线的师生员工。  

由于多项工作可以在网上完成,今年学生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不再人头攒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各位新生请往里面走,各位家长请在外面等候。”服务大厅的门口响起志愿者清脆的声音,入学的第一天,希望新生们尝试独立,学会自立。

在入学“绿色通道”窗口前,丛树海书记详细询问学校的帮扶措施和资助情况。学生处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点,为无力筹措学费的新生办理学费缓交手续,开展“奖、贷、勤、助、补、免”资助政策体系内容宣传并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现场咨询,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都领到了一张伙食补贴爱心券,现场发放《新生入学适应》指南宣传材料,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截止报到当日,5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174名新生在家庭所在地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入学后,学校还将组织开展校园地助学贷款的申请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

   

  

在校园卡服务窗口,丛书记仔细询问了校园卡窗口的功能,并指出要最大程度地为方便学生提供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卡已统一发放至新生手中,为了方便新生入学期间的就餐,学校已经提前将两个月的学生补助充入校园卡中方便学生的使用。今年恰逢学校百年校庆,学校为每位2017级新生定制了百年校庆纪念版校园卡,目前卡片正在制作过程中,并将于10月发放至新生手中,在校学生均可以申请办理换卡。

在7号学生宿舍楼的门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的“迎新服务项目”主题党日活动格外亮眼。教学技术中心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为学生进行免费网络连接、NetID认证服务及激活、电子邮箱服务、联网服务、教育技术中心和实验中心服务项目介绍等方面的服务。教技中心负责人还为丛书记详细介绍了电子校园卡等深受学生欢迎的校园服务。截止至发稿,共办理NetID关注激活的研究生(不含留学生、交流生)人数为944人,全日制本科生1078人,电子校园卡领卡(学生)486张。 

  截止9月7日21点,国定路、武东路、国权北路校区共接待2017级的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合计约2840余人;共发放新生行李452件;12辆接站大巴车往返于轨交站点共40次,接待新生1100余人;校区内各餐厅为10000余人次提供了餐饮服务。

在最美的青春时节与百年上财相遇,丛树海书记寄语全体新生在求学路上要注重增强人文素养,培养家国情怀,放眼世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激扬青春梦想!

(供稿:张勃欣、方卉、杨淑莲、王蔚、杨晓雪、王伏露、向勤、庄美、徐宇、梁毓琪、刘雅敏、邱靖萱(学)、黄河(学)供图:烟文雪、黄海春、万跃申、王伏露、王蔚、张驰(学)、邱靖萱(学) 郭雨(学)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9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