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世界各地留学生“云“端相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空中课堂”顺利实施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463设置

        3月2日起,世界各地的在校生与任课教师云端相聚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共同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和学习,共同见证并创造着学校教育教学方式一次“历史性”变革。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专门工作组,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开展。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同学们灵活自主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疫情发生后,在学校党委和领导小组的部署统筹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排摸学院教师和在校中外学生线上学习设备及网络条件等情况,并据此制定《来华留学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下设教务管理组、学生管理组、技术保障组,组建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技术保障微信群,任课老师按期参与线上授课测试,为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落实落地提供技术保障和人力支撑。

学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协同推进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学辅助团队和学生工作团队通过调查问卷、微信群等方式全面排摸来华留学生在线上授课环节存在的各类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培养科、商务汉语系负责人和管理岗位人员积极与学院教师和外聘教师沟通,结合中外学生实际,不断完善各门课程的线上授课方案。

学院组建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技术保障微信群,技术岗人员实时在线,对于技术平台应用等内容给予指导,尽可能详细地为任课教师提供学习指南,及时解决突发问题,全面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任课教师认真参与线上授课测试,并交流各自心得体会,互相支招,共同推进工作。

线上教学开始后,任课教师一方面要为录制课程视频,同时保持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布置课后作业。到了夜晚,还要监督学生的课程学习与作业完成任务情况,批阅作业并向学生反馈,为留学生在家学习保质保量护航。

主动出击,关爱学生落地生根

学生工作团队利用网络与学生保持沟通,关心学生的去向与健康状况,依托微信公众号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发布中英文版本《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学习的告知书》,让学生们“宅”而有序。同时,依托第二课堂留学生课业与生活指导(必修),学院组织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以直播或录播的形式收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张文宏教授新冠肺炎防控讲座、心理压力缓解讲座。

与此同时,学生工作团队和学院技术岗人员全面排摸来华留学生课程对接情况、企业微信激活情况、BB系统登录情况,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个性化技术指导,确保留学生不漏课、不漏群。

第一、第二课堂育人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线上授课期间留学生学风建设

在学生工作团队的指导下,国际学生联合会结合来华留学生实际,策划执行“抗‘疫’宅家” 留学生系列线上打卡活动,包括汉字书写、读书、专业知识学习、运动健康、美食、世界文化展示等各类内容,15天的时间内累计打卡2127次。学生工作团队全方位了解留学生线上学习第一周的情况和问题,通过微信群、班长、国家代表等渠道进一步强调学习纪律和学习态度;对于个别缺勤学生,点对点了解情况,并进行针对性的解决。

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克服时差、技术等各种困难,共同享受这一系列特殊的“云”课堂。来自加纳的汪晶晶表示,不知不觉已经开学一周了,作为全英文金融硕士,从开始的各门老师进行测试再到正式上课时间过得飞快。我们大部分课程还是以“录播+线上答疑”的形式进行,个人觉得这种方式对于学习还是很有帮助的:第一次看视频是从预习的角度,第二次的学习则是老师上课对知识点进行详细的解释,第三次便是课后做作业可以进一步加深印象。虽然网课少了几分黑板、教室的真实感,但这确实是目前能采取最好的方式。

        来自葡萄牙的徐文菲说:“我是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目前在葡萄牙。作为班里唯一一个时差8小时的同学,线上授课对我来说非常的不容易。虽然有很多的不容易,但无论是老师们还是同学们都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和调整。就像线性代数课,本来根据我们班的课程表是北京时间早上9点钟开始上课,也就是我这里凌晨1点,在我和老师的商量下,最后决定和金融班一起上课。因为他们班是周一晚上6点开始上课,也就是我这里早上10点钟。这样我就能够更好地克服时差问题了。”

        来自韩国的金尚彦是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留学生。目前,他正在韩国京畿道。他表示,虽然韩国疫情比较严重,但我们也在积极做好防护。网课已经一周了,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学校在网络授课方面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不管是系统平台,还是老师的准备,都让他感受到了学校对这次线上授课的重视。当然,班级同学也非常配合。虽然有的时候网课有不方便的地方,但老师也在不断地改进这些问题,让线上的学习体验更好。

      来自印度尼西亚蔡杏花是2017级金融学专业的本科留学生。她觉得,线上授课的方式和平常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不同,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第一次。老师们都做了很多努力,用上课以外的时间帮同学们录制带音频的PPT或者是给大家找来了可以有助于学习的视频,对她来说,这可以更好的帮助学习,在不懂的时候可以暂停或者是回放。

       来自马来西亚的韩文琪是2019级金融学本科留学生。她表示,上了一个星期的网课后,已经慢慢适应了。虽然马来西亚早上的网络有时会不太稳定,可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可以满足网课需要的。直播课的话也像平时上课没什么差别,可以与老师互动,有问题也可以向老师提出。考虑到没有课本的难处,老师们为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资料,让我们更方便理解课程内容。

       来自委内瑞拉的梁雪婷说:我是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班的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用不一样的方式上课学习,我们都感觉到了新奇。《国际商务分析方法2》的蔡亚华老师给我们布置课前视频预习,让我课上能够加深对课程重点的理解。虽然在课程直播当中虽偶尔遇到设备问题,但是我觉得这样方式能让大家聚在一起学习,也是挺开心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又能和同学一起去教室上课。”

       来自智利的郭芸磊是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本科留学生,他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以前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老师上传讲解的视频,我们自行下载和观看,我觉得这样的方式特别好,因为我可以反复观看没有理解的内容,直到理解为止,可以按照自己速度来学习新的知识。”

       来自加拿大的2017级金融学本科留学生余毅则表示,网络教学已经进行了一周,一间间教室被装进了一个个小小的屏幕。我感到有点不适应,不能看到老师在讲台上生动的讲课,隔着屏幕同学们互动的积极性也稍有逊色。但是各门课程的老师还是尽心尽力地准备讲义,其他同学也积极的提问和完成作业。大家都以积极态度面对这个“超时”冬天,期待再与老师同学再聚校园。

(供稿、供图:张剑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0年3月16日)


返回原图
/